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頁|欢迎您!

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主题教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三: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创新思政实践教学

来源:文理学部 发布时间:2019-12-24 11:28:47 浏览次数: 【字体:

8f2d16385cd04621842750dfaba5ba9c.jpg

d71ce9d21f854dc883851284682b9b24.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方针,我院思政教学中心在本学期大一和大二的思政课中,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加强和完善理论课教学的同时,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创新思政实践教学,提出将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思政课实践相结合,创作带有主题教育和思政元素的实践作品,不断增强学生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实践深化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理解,提高思政课学习的获得感。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思政教学中心首次要求学生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设计制作与主题教育相关的艺术作品、书写绘画与主题教育或者思政教育相关的的书法绘画作品、拍摄传播社会正能量或者其他红色题材的短视频,创作主题教育墙绘等,以此将学生专业特长与思政实践教学充分融合,既锻炼同学们的专业技术能力,又提升学生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截止目前同学们积极的参与创作,上交了大量的实践作品,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作品。

为了解同学们对于此次思政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特长相结合,创新实践教学方式的看法,我们采访到了不同专业的学生:

我非常喜欢思政实践教学与专业相结合。因为我来自空乘专业,是一名艺术生,在舞蹈画画书法等方面都有所涉及,所以在我擅长的领域去做一件事情我是非常愿意去做的,通过这样结合的方式让思政课堂有趣起来,让我真的愿意去走进思政课堂,这样不仅加强了对思政课堂的学习的兴趣,同时也使我的专业有所伸展。

——18级空乘专业程学雨

 

我是学习环艺专业的,对于绘画方面较为了解。而对于老师提出专业知识相结合想法,我表示深刻赞同,我认为专业与思政课堂相结合,让我能够充分发挥自身技能,学以致用。这次我带领环艺一班同学在二教E101创作了一幅主题教育墙绘,从设计构思到选材,从组织团队到动手绘制,让我们从理论到专业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我们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行创作,用鲜亮的五星红旗和党徽来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我希望今后其他课程也能采用相类似的方式来展现学生的风采。

——18级环艺专业陈志强

 

在老师提出专业与思政实践教学结合时,我心里是开心的,在学校里,除了专业课上,很少能够使用到本专业学习到的知识。对于专业与思政实践教学相结合,体现我专业价值的同时又能够学习到理论方面知识,何乐而不为!

——18级动画专业辛颖

 

思政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特长相结合是一种创新,是思政教学改革非常好的尝试。此次我带领环艺二班一支队伍,在第二教学楼E101办公室进行墙绘创作,感谢老师给了我们一次展示自己的专业特长的机会。我们创作了一幅思政元素的墙绘,在构思方面我们做的很好,选材方面魏老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整个作品在团队的努力下圆满完成,我们也得到了很好的学习和锻炼。

——18级环艺专业王庚辰

 

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特长相结合的改革创新,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思政教师的精心引导,而且需要广大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师生同心协力,以集体的智慧来促进思政课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让思政课和专业课相向而行,为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和谐共振,让所有的老师携起手来,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而努力奋斗。

 

终审:刘薇娜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