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頁|欢迎您!

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主题教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二:以“思政之盐”调配“航空航天概论之汤”

来源:文理学部 发布时间:2019-12-16 10:31:10 浏览次数: 【字体:

《航空航天概论》是我院开设的一门极具学院办学特色的通识课程,该课程于2018年12月立项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9月,在文理学部陈利卿主任的领导和推动下,该课程由思政教学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9月19日,思政教学中心在E101室组织该课程全体教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航空航天概论》课新教学大纲的制定、教学专题和教学内容的设置、教学实践活动的安排、教学学时的分配、教学资料的收集订购、教学讲义和课件的分工制作等重要问题,科学合理地推进《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b9c31f185fe0446091e2233b2a326d0f.jpg

3830c4732bb5409c8a8cf526ae4a8846.jpg

c0e09ec9894948808423d53888044135.jpg

 

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合理设计教学专题

 

按照通识课程的要求和学院文理工管艺术多种专业学生的特点设计教学专题,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元素,专题内容侧重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和思想性,让学生通过学习《航空航天概论》了解中国航空航天人披荆斩棘战天斗地的恢弘历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结合我院特有的航空历史文化与国防工业文化,通过参与体验、互动实践,推进该课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鲜活生动。

 

坚持“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航空文化”三育人

 

1.课堂教学: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热爱科学,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直面学生困惑的思政问题,用学术讲政治,用故事讲道理,用历史讲精神,提升思政课针对性说服力。在课程中润物无声地融入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航空航天成就等教学元素,厚植空天报国情怀。

2.融入社会实践: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通过学院连续多年举办“航空文化节”、“航模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与北京中航未来科技集团合作共建的航空服务实训基地,赴航空航天企业院所如洪都集团进行观摩学习等实践活动。

3.融入航空文化:坚持以文化人,学习“陆孝彭”等老一辈南航人空天报国故事,把学院陆孝彭塑像、航空文化广场和航空模拟仓组合起来,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航空文化主题教育线路。配合学院校园航空航天文化建设,组织学生参与航空航天相关知识竞赛;开展有关航空航天知识讲座,丰富学院“南湖讲坛”内容。建立以“科院团委”等为代表的新媒体矩阵,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准航向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思政之盐”调配“航空航天概论之汤”,系统改革课程教学内容;通过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航空航天技术的社会价值、航空英雄模范人物事迹和航空文化的专题讲解,让学生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有一个全面了解,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自豪感,培养学生航空航天的兴趣爱好和国防意识,同时,对强化和凸显学院航空特色,凝练学院航空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终审:刘薇娜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