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頁|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科院要闻>详细内容

守正创新,以高质量改革推动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 ——学院“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和探索

2024-03-15 16:31:36思政部T T

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以“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的《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学院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加强组织领导,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进教学改革

为了积极推进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工作,学院制定《关于成立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全面推进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成立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虚拟教研室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制度建设保障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统一推进,并逐步取得改革实效。学院思政部根据思政教师的教学专长,建立思政课程集体备课牵头人制度。由不同教师分别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形势与政策》等课程集体备课牵头人,明确职责,由牵头人积极组织“问题式专题化”课程教案、课件、授课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写作和修订,组织“问题式专题化”课程教学法活动和听评课活动,负责本门课程的考试或考核组织实施工作。

创新课堂形式,多措并举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按照江西省“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要求,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采用“一课多师”、“双师同台”、“师生同台”等丰富多彩的课堂形式开展教学,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学院“大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创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虚拟教研室组建了“一课多师”高水平教学团队,由院领导、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和学部党总支书记等担任本门课程兼职教师,壮大了课程师资力量。虚拟教研室坚持每周开展集体备课,每一讲确定一名说课教师介绍教学思路,课程教学团队成员一起讨论优化教学方案,切实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为打造高质量思政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探索和研究思政课程授课新模式,提升思政课堂教学效果,思政部教师魏宏伟邀请李冰颖教授开展“双师同堂”教学模式,共同讲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形势与政策课,两位教师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师生互动热烈,课堂高效,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思政部组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多位授课教师围绕“中国革命新道路是怎样探索和开辟的”这一章节内容开展“师生同台”教学,学生积极走上讲台讲述红色革命故事,有的同学讲了革命烈士陈延年的故事,有的同学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有的同学表演了红色舞台情景剧,学生深度参与思政课教学,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变得“有滋味”“有趣味”“有意义”。中国网、大江网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学院推进“双师同堂”、“师生同台”的教学改革成效。

强化实践教学,在社会实践大熔炉中砥砺品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学院思政部积极探索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强本领。一是用好社会平台资源。学院与共青精神体验园、耀邦陵园签约挂牌,设立2个“家门口”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当年知识青年的伟大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感知体验“坚忍不拔,艰苦创业,崇尚科学,开拓奋进”的共青精神。二是开展“一线课堂”活动。思政部组织学生赴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八一起义纪念馆、德安县塘山乡、井冈山神山村,等等,学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学生到一线参观考察乡村振兴、实地体验、深入调研,让学生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艰辛历程,激发爱国奋斗的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意识。拍摄“一线课堂”寻找最美思政课视频《人生价值》和《盛世年代为什么需要信仰》,学习强国、大江网、江西教育视频号等平台报道了我院工作成果。三是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按照教育部2023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赛事”的要求,思政部组织指导学生利用暑假赴红色场馆拍摄“行走的思政课”视频,参加领航计划中大学生讲思政课赛事,经过遴选和反复修改,共由5个作品报送教育部参加评比。学生赴红色场馆讲思政课,让学生讲他们的亲身见闻和看到的感人故事,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重视课内实践活动。思政部按照思政课课程特点分别设计了不同的课内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展诵读经典活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展讲红色故事活动、《思想道德与法治》开展舞台情景剧活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结合毛主席诞辰开展书法、绘画、手工制作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征文活动。为加快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2023年江西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全省大学生“思政课,我想对你说”主题征文和“青春之问”征集活动。我院学生在“思政课、我想对你说”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在“青春之问”征集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全省独立学院名列前茅。思政课课内实践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大大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汇聚多方力量,积极拓展“讲好思政课”的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学院汇聚多方力量,不断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校内选聘优秀思政教师。目前学院全体院领导、部分党政干部和辅导员,参与到思政课教学工作中,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二是邀请专家学者、模范人物等担任特聘教授,走进校园专题讲授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动向、红色精神和实践成就等。例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响受邀在学院礼堂作主题为“筑就空中天路,让低空经济展翅高飞——对低空经济、通用航空和应急救援发展”的学术报告。邀请学院客座教授国防大学战略学教授罗海曦来院讲授主题为“忆红军故事·立奋斗志向”的专题讲座。邀请雷锋班第二十二任班长吴锡有做“用雷锋精神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的专题讲座。三是与共青片区兄弟院校协同推进“大思政课”教学改革。为贯彻落实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走深走实,2023年邀请共青片区高校思政部负责人在学院第一教学楼D栋101室举办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研讨会。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思政部主任、南昌大学共青学院思政部主任参加会议,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到会聆听。 研讨会围绕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如何挖掘问题、构建专题、组建团队,如何推进“一课多师”“双师同台”“师生同台”教学改革,如何利用校内外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和“红色走读”活动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聚焦教学重点难点、学生关注点困惑点、社会焦点热点等方面“问题清单”,深入研究和探讨如何优化思政课程的问题与专题设计。学院思政部负责人多次赴共青另外六所高校听课学习,积极与各校思政部通力合作,共同深入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打破高校壁垒,经常性地开展跨校交流和集体备课,不断打磨教学专题设计,优化教案和课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