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頁|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南湖讲坛>详细内容

【南湖讲坛】学院举行新闻宣传专题讲座

2021-04-16 15:52:11团委T T

   ac0c6f3a4f704e758379079a361fe8ae.jpg

   7ade2c7b939149dba373f443abf7f06b.jpg

学院举行新闻宣传专题讲座

    d36a2ba7e304477b952f7908fce485d4.jpg

南昌航空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汉定作《新时代我们如何做好高校新闻宣传》主题讲座

      

为提高学院新闻宣传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学生记者队伍建设,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整体水平,4月8日,学院邀请南昌航空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汉定来院作《新时代我们如何做好高校新闻宣传》主题讲座。宇航记者站及各组织学生干部3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舒叔宝主持。

王汉定从“如何发现好新闻”开题,指导大家要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大局、学校中心工作、校园新鲜事寻找有价值的新闻线索;要善于从会议中捕捉、从文件和材料中挖掘、从走访调研中发现、从日常生活中感悟,获得可报道的角度和选题,努力培养发现好新闻的眼睛。

王汉定指出,新闻人要用沉静的眼光来观察这个迅速变动的世界,用多维视角来认识这个复杂纠葛的世界,以人文的态度理解这个充满活力的世界。他强调,判断事件是否具有新闻报道价值,必须要看其是否具备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此类事件是否与当前的宣传主题或重要工作有较强的关联,二是当事人做这件事能不能较轻易地实现。

“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整个世界。”就如何写好新闻报道,王汉定建议大家要多写、多看、多总结,提高基础写作能力;要熟知“定主题、拟标题、搭骨架、查资料、写初稿、打磨定稿”的写作流程;要理解读者的热爱和恐惧,拓展报道结构的张力和想象力。

王汉定还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宣传工作的切身体会,引用大量生动的案例素材,特别是结合自己近3年在《中国教育报》、中宣部《党建网》《中国文明网》以及《中国航空报》等媒体平台发表的数十篇报道文章,指出撰写新闻报道要注意取舍事实、注重细节、角度多样和找准时机;要升上去俯瞰、沉下去打捞,用热腾腾的文字讲冷冰冰的道理,利用细节描写把抽象的场景具象化。

宣传思想工作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任。王汉定指出,撰写新闻报道,内容为本、思想为王,要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引领,绝不能只顾迎合而放弃了引导。广大宣传骨干只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使新闻报道有高度、有深度、有格局。

当前,科技学院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王汉定肯定了科院宣传工作的扎实基础和较强影响力,同时也建议大家“讲好科院故事,凝聚向心之力”,深入挖掘科院精神、科院院训、科院核心价值观、学院院风,突出展示科院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新亮点,集中力量推出一批具有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让科院故事在报纸上有文字、电视里有画面、广播里有声音、网络上有信息,打造网格化、立体式的宣传体系。

舒叔宝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王汉定老师为大家带来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希望同学们将学习体会运用到日常宣传工作中去,努力提升学院整体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宣传保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