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頁|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先进典型>详细内容

赣鄱先锋|优秀如他(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5 14:08:03 浏览次数: 【字号:

 

7f5dc8aa4c074778966e596d8128df92.jpg

  


李淑贤,女,1980年6月出生,200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从南昌航空工业学院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先后任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现任南昌航空大学纪委委员、计划财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江西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开拓创新  务实担当


1502b542ffe54c13997e5bc4c062b885.jpg

  


2018年3月,李淑贤同志任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积极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的改革,在省内高校率先开展“导学思政”试点改革工作,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有机融合,成功举办“我最喜爱的导师”推选及“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活动,对获评的导师和导学团队进行大力宣传和隆重表彰,人民网、中国日报、中文网先后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相关经验也被多所高校学习推广。
深入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扎实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多次承担全国、全省研究生学术、科研、学风道德、趣味赛事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学校荣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研究生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


担任研工部部长期间,该同志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主动担当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分担研究生院和学位办的管理工作,为做好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就业工作等工作贡献力量。疫情防控期间,为守护全校近3000名研究生健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连续127天无休,组织24小时在线服务,实现“响应零延时”,及时充分传达学校的关怀和温暖,获评学校“战疫先锋”。


勤学善思  勇挑重担


b17c643460214468ba24f0f88998d9e8.jpg

  


2020年11月,李淑贤同志调任计划财务处处长,面对新岗位、新要求、新问题,该同志深知只有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开创事业新局面。履新不到3个月就遇到了校属企业改制这块“硬骨头”。校办企业赣江厂和科技服务部长期处于停摆状态,货币资金为零,厂房多为危房,设备残值难以估量,完成注销需要巨额资金。该同志带领团队多方协调,瞄准目标全力攻坚,不厌其烦积极沟通,锱铢必较压缩成本,全面清理资产、负债和权益,制定财务清算方案,最终在半年之内仅用不到十分之一的预算就完成了两家企业的税务注销,相关工作入选南昌航空大学首批“亮点工作”。
主动作为,争取支持,破解事业发展难题。任计划财务处处长以来,坚持在开源节流和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上想办法、下功夫,实现学校收入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年均增幅2.8亿元,缓解了财务压力,保障了事业发展需要。该同志在工作中边学习边实践,与财务团队一起高质量完成了省财政厅重点绩效监控、省人社厅社保卡“一卡通”改革、省发改委设备贴息贷款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本人也从一名“新手”成长为绩效管理“内行”,多次参与省教育厅事前绩效评估项目评审、省人大年度部门预算草案集中审核和专题审议等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减税惠民政策,充分发挥财务的支撑、助力和引导作用,创新管理、精准服务,“一师一方案”做好个税优化,最大限度争取税收政策红利,让每位教职工切实获益;积极开展个税汇算清缴咨询服务,包括现场咨询、上门服务、一对一通知和日常接访,得到税务主管部门和教职员工的好评。



团结同事  凝心聚力


6808e7ba54104948a16dddd884a240aa.jpg

  


李淑贤同志在工作中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对团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但也不乏宽厚与温情。
计划财务处现有教职工23名,其中女同志就有20名,这既是团队的优势特质,也会带来一定的工作困难。为避免因较长时间缺位和空岗导致急办的事项缓办甚至不办,同时鼓励各岗位人员通过学习和锻炼实现“一专多能”,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李淑贤同志在计划财务处创新性试行了AB岗制度,组织全员常态化练兵,确保各岗位均有两名以上熟悉业务的人员。除日常跟岗学习之外,每月最后一天安排“财会下午茶”,邀请资深前辈和业务骨干分享工作心得,研讨工作方法,交流重点难点,统一业务流程。
结合部门特色,在妇女节、母亲节等特殊节日组织花艺课、茶艺课等“惊喜”活动,在温馨融洽的氛围中缓解工作压力、提升工作效能。部门逐步凝练出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敢拼敢赢的团队精神,持续在学校事业发展的进程中贡献力量,连续两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学校年度部门考核优秀。

图片
图片
图片



06c3ce6c38c242739df9bd63e4ff2506.jpg

  


李江波,男,1981年4月生,湖北钟祥人,中共党员,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退役研究生士兵,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江西省“青年讲师团”成员,江西省高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南昌市“征兵形象大使”。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部队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1次个人三等功,《解放军报》以《硕士研究生当兵两年值不值?》为题予以报道,引发了对大学生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讨论和思考。


携笔从戎、参军报国,把毕业论文写在国防教育的答卷上


552c6112e9a7413e865175d7b9fb0b0a.jpg

  


2005年,大学生士兵在部队都是香饽饽,更甭提研究生士兵,但李江波始终提醒自己,不管是学士、硕士、博士,首先当好一名战士。服役两年期间,从军事训练到思想政治教育,从服务基层建设到为报考军校的战友们补习文化课,李江波工作积极、成绩突出,连续两年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一次个人三等功,《解放军报》以《硕士研究生当兵两年值不值?》为题予以报道。
由于受部队思想政治教育魅力的影响,李江波退役时定下了人生下一个奋斗目标,继续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然而,他本科学英语、硕士读国际贸易学,没有专业积淀,但他延续了“战士”的精、气、神,一切从零开始,边工作边备考,经过连续6年“不抛弃,不放弃”固执坚持的奋战,用7张准考证(注:2013年报考了两所学校)换得1张博士录取通知书。读博期间,他仍然心系国防教育,并将其作为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方向,最终凭借一篇与国防教育相关的学位论文,三年博士顺利毕业,真正将毕业论文写在了国防教育的答卷上,自己当年继续从事国防教育的梦想得以延续!



抗震(疫)救灾、义务宣讲,把爱心挥洒在志愿服务的征程上


79981d68d27248fb8a18cd8f2d325e7c.jpg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刚退役回到学校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李江波,又以志愿者的身份赶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除了日常的工作任务外,李江波还负责安慰灾区受地震惊吓的孩子,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讲故事、做游戏、唱军歌……一些日子下来,孩子们从开始的沉默不语到后来的踊跃发言,从上课时的欢声笑语再到志愿者离别时的泪撒操场,孩子们的情绪有了很大改善,而且还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期间,李江波还从灾区返回学校,组织学校师生特别是毕业生自愿捐赠学习用具、体育用品等,然后再运往灾区,分发给地区的孩子们。同时,李江波还帮扶结对子,在自己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资助四川绵竹受灾地区的一名小学生读书,直至她顺利考上大学。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志愿者的李江波同样冲锋在前,30余次参与学校“小蓝”志愿服务,并被学校党委表彰为“‘战役先锋’先进个人”、“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
近年来,李江波还志愿担任江西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大学生国防教育)、“南昌市征兵形象大使”,义务在青年大学生中积极宣讲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其“不管学士、硕士、博士,首先做好一名战士”的宣讲视频在《学习强国》播放近10万次,点赞1万余次。此外,李江波还荣获全省“学习二十大 赣鄱青年说”宣讲大赛(国防教育)“特等奖”,并被聘为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



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把思政课讲到学生的心坎上


72fa45d4167d41769cbcaf1796e8dfcc.jpg

  


李江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课程的集体备课中主要负责“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他努力探索用思政讲国防,通过古今对比、中外比较、案例式教学等形式讲授该专题。
李江波通过对比分析近代以来中国在朝鲜半岛两次被卷入战争(即甲午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结局却迥然不同的鲜活历史,向大学生讲述“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道理。授课中李江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并结合自己携笔从戎的亲身经历和军营收获,鼓励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从解放军战士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战士,李江波现身说法的授课讲在学生的心坎上,并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授课结束时就有同学走上讲台,咨询大学生参军事宜,表示要携笔从戎、参军报国。
从军人到志愿者再到思政课教师,不同的工作,同样的担当——这就是共产党员李江波的奋斗轨迹!


 



图片
图片
图片



620ee01aa3294e0887f46e10e96c37ed.jpg

  


黄军同,1983年12月生,江西崇仁人,中共党员,南昌航空大学教授,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第十届江西省青联委员,入选首批江西省青年“双千计划”和青年“井冈学者”、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青工委副秘书长。他自2016年1月通过江西省人社厅“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回国进入到南昌航空大学工作以来,怀着为祖国教育科研人才培养的初心,用心耕耘,以无悔青春书写人生华章。


海外留学,回国科研成绩斐然


f891dedbe4654253bce782e0f2aa6e69.jpg

 


2009年获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他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赴英国Sheffield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并于2013年在英国Exeter大学开展先进耐高温材料方向的博士后研究。留学期间,放眼国际前沿,刻苦学习、潜心研究。
他始终不忘公派使命,立志将先进技术带回国。2016年到昌航组建“能源催化及耐高温功能材料”团队开展工作。截止目前,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2项和地区1项)、省杰青和重点研发计划、航空/航天基金和企业横向等十余项课题。在Nano Energy、J Mater Sci Technol、J Adv Cera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SCI收录90余篇,被引用4600余次,高被引论文14篇,热点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24项,专利技术转让3项,荣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3项。

亦师亦友,做传道授业好老师



9c4b387639be438aa6491132fd99c265.jpg

  


“我一直觉得我是学生的老师,也应是学生的朋友。”这是他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他的课堂严肃但不失活泼,鼓励学生自信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他用生动有趣的方法讲解知识,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在他们心中播洒科研的种子。近年来,他指导学生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基础知识大赛”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开展“创业导师进课堂,学生创新进企业”,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获批省级教改研究重点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3篇,在2021年昌航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他求学时,他的导师黄朝晖教授就一直鼓励他“走出去”到国际上了解先进的学术思想。在他任教时,他也积极建议学生“走出去”拓宽视野并提供支持。近三年他指导两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留学资格赴德国读博,实现了他所在学院研究生通过此项目获得留学突破。2023年他获批昌航第十八批校级教学成果奖(研究生层次)一等奖。


防汛抗疫,尽显时代青年担当


99b2611b907d43818dc4953734830018.jpg

  


2020年7月,鄱阳湖防汛压力巨大,他毅然加入昌航青年防汛突击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出发前,作为时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的他,在学院微信群中写下了这充满热血的话。作为第10中队长在鄱阳三庙前乡参加了为期八天防汛工作,并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了“航空报国”主题课堂,受到当地干部群众赠送“抢险救灾 为民服务”的锦旗,并被昌航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2020年和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动员全系老师踊跃捐款支援防疫,积极参与学校核酸检测、校园巡查和学院爱心车队接送学生看病等志愿服务,并连夜联系全国校友为中学母校捐赠防疫物资,于2022年获得昌航“战疫先锋”先进个人和崇仁县年度“最美乡贤”。从实验室走上三尺讲台,又从三尺讲台走到防汛堤坝和抗疫前线。地点在变,角色在变,不变的始终是他那心中对国家的赤子热忱和责任担当。



牢记身份,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作为系支部书记,他坚持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以“师生结对,支部共建”为载体,加强师生互动,推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每年9月第一个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与新生话成长成才”,使大一新生全方位了解专业,明确努力方向;每年5月组织“考研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系考研升学率从2019年29.4%逐年攀升至2023年53.5%,就业率达94%以上。组织开展国基申报经验交流,系部连续五年获批3项/年。推动校企合作,促成三家企业在南航设立学生奖助学金。他于2021年7月1日荣获“江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打印正文】